素月映雪

枕上诗书闲处好,门前风景雨来佳。

【清北清】回首已是百年身

高校拟人,清北清无差。

ooc预警,存在私设,部分考据。

期中考试后的激情产物,转战lof后的首篇献给清北。

我说是社会主义兄弟情你信吗?

全文4000字左右,一发完。

撞梗致歉。

最后祝北大生日快乐!!!

 

 

风雨如晦,鸡鸣不已。既见君子。云胡不喜?”

 

01

  北大第一次见清华的时候,是个大好的晴天。

 

  彼时的北大光芒万丈,年纪轻轻,却是天子城内无人不知,无人不晓的人物。“上承太学正统,下立大学祖庭”,同龄人自然难以望其项背。偏生北大是温润公子,天骨秀颖,神气清粹,举止容措,宛若士人,是个“揖让月在手,动摇风满怀”的文人,长衫布鞋,褒衣博带,并无半分自矜自傲之气,只让人生不出半分嫉恨。

 

  清华不同。

 

  清华是从美国留洋回来的贵少爷,靠着庚子赔款的契机,诞生在这个风雨飘摇的时代里。于是清华素来与众不同,总着一身西装革履,打着最新式的领带,用着西洋淘来的香水,开口便是流利的洋文——这与众不同,也不仅仅体现在穿着举止上——他生来理智而严密。

 

  清华尚且年幼时,北大已是京城中人人仰慕的人物了。只是清华从不去仰慕谁,他打心眼里觉得自己生来就是要扬名立万,仰视众生的,清华自有清华的底气,自有清华的傲骨,为人处世,言行举止,自与旁人不同。

 

  清北第一次见面时,二人面上姑且算是友好,只是北大罕见的拧了俊秀的眉,清华投来的目光里带了几分不屑的光。

 

  “舶来物。”北大暗自腹诽。

 

  “老学究。”清华心里默念。

 

  正如前言,那是一个大好的晴天,万里无云,暖阳高照,连风也变得温柔,夹着些纷飞的柳絮,洋洋洒洒的落下来。树叶在温暖的风声里簌簌地奏响了交响曲,伴着湮灭在风声的鸟鸣中,吹响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。

 

  北大依稀记得那时恰是春景正好,他们也尚且是青春年少,意气风发,正是春风得意马蹄疾,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岁月。后来的北大常常想起那一天,无论是那一日戳到人心里的春光,还是那一双澄澈如水,明亮似星的,望向你时,带着几分矜傲,藏着少年意气,难掩无限希冀,嵌入了漫天星辰的眼眸。

 

  风生于地,起于青萍之末。

 

02

  黄昏沉沉,敝旧的阳光撒在空气里,灰尘都沾上了慵懒地味道。总归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关系,二人自然也常有往来,一来二去倒也多了几分了解——只是争执着实难以避免。

 

  “北先生,整天泡在四书五经唐诗宋词里面可有意思?”清华扶了扶金丝眼镜,罕见地放下了手中的起子,从被拆得七零八落的机械怀表移开视线,“你也该学学近代先进技术,可别活成个只知道之乎者也的老学究。”

 

  “非也。大学者,囊括大典,网罗众家之学府也。”北大抱着手里的《全宋诗》看得津津有味,“整日沉浸于机械技术之间,活得如同机械一般,又有何意趣?”

 

  “不可否认,intellect是人类不可多得的良好品质。”清华耸肩,“你们这种老学究恐怕不会懂。”接着俯下身子,开始琢磨机械怀表的精密构造,在成堆的草稿上细细描摹了轮廓。

 

  “兼容并包,亦应去伪存真,取其精华,去其糟粕。”北大如是驳道。

 

  清华太过崇尚严谨的科学和缜密的思想,北大想。于是他便像一个精密运作的机器,精确到微秒的怀表,分毫不差的沙漏,生活不过是一次计算,万事万物不过是一组数据。不要误会,北大并不是在指责严谨,只是——

 

  “你被束缚的太多。”北大低叹,“可须知理智不尽然是件好事。”

  “你要知道,生活并不是只有严谨的证明……”

 

  北大的尾音湮没在拂面的春风里。

 

  还有什么呢?

 

  清华从前觉得北大古板教条,只是现在确不尽然了。例如北大曾不知从哪淘来些稀奇古怪的西洋怀表,细细的研究琢磨;例如北大走街串巷的淘来些西洋的技术书籍,苦苦专研了一个下午;例如北大几次登门拜访,找到清华讨教些并不清楚的新式知识,仿佛是亲昵的旧友。

 

  “敏而好学,不耻下问。”

 

  阳光打在实验台一隅,清华的思绪也融化在一束束光线中,渐渐蔓开了,他想起北大温柔而坚定的眼眸,带着浅浅的笑,看似太过温润,未免柔弱,实则不然。清华想,那笑意啊,自有着独有的力量。

 

  思及此处,清华的嘴角也不禁漾起了几分笑意来。

 

03

  清华从没见过这样的北大。

 

  远处的天空一点一点地黯淡下来,京城里的灯光一盏一盏地明亮起来。风簌簌的吹过,带着三分萧索,七分凄厉,像刀子割在树枝上,溢出些呜呜咽咽的声响,飘到人心窝子里去。

 

  暴雨倾盆。

 

  北大的书桌向来是带着几分潇洒恣意的,散漫地堆叠着书本。只是这一次整齐的出奇,那些典籍这时正摞的整整齐齐,桌面上赫然铺着一张白纸,龙飞凤舞的写着“外争主权,内除国贼”八个大字,仿佛是和那张薄薄的白纸有天大的仇恨似的,那一笔一划,铁画银钩,遒劲有力,好像生生划破了纸背才肯罢休。

 

  北大一言不发的低着头,脸上的神色并不分明,只是固执地摞好那一本本典籍。

 

  清华凝了神,定定的看着北大,不知沉默了多久。

 

  “你当真要去?”

  “黯天无色,国难当头,如何不去?”

 

  “你可知一旦参与游行,锒铛入狱,身亡命殒也是常事?”

  “宁为玉碎,不为瓦全。”

 

  “你可知成功希望渺茫,若是最后并无功效,枉送性命,你还愿意博这一遭?”

  “处此大地,有此山河,焉能不作万死一生之呼救乎?”

 

  惊雷炸响,北大蓦然抬起那一双血红的眼眸,把愤懑的焰火都埋在那双眼眸里,待到忍无可忍之时,倏然暴发出来,咬牙切齿地要吞噬了这无边无际的暗夜。

 

  “彻头彻尾的idealist”清华低低地叹了一口气。

 

  清华只觉得那身素白色的长衫刺眼的紧,那瘦削的肩膀也直直地挺着,带着几分与黑夜不共戴天的倔强劲儿,好像宁做了飞蛾去扑火,也不可做砖瓦之全。他感觉心中的某根绷紧的弦“砰”的一声,断裂在北大猩红的眼眸里。

 

  怅然若失。

 

  清华背过身去,无言须臾,好像蓄着千言万语要迸出来,一时又不知说些什么。最后只是相顾无言,清华叹了口气,一身西装消失在茫茫雨夜里。

 

  “万望珍重。”

 

  很多年后的清华依然会忆起那个大雨滂沱的的夜晚,猩红的眼眸,烧得滚烫的热血,心中空洞的惘然。还有次日人头攒动的街道,握紧的双拳,高声的疾呼,带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,一波高过一波。

 

  “废除二十一条!”

  “誓死力争,还我青岛!”

  “拒绝在巴黎合约上签字!”

  “宁为玉碎,不为瓦全!”

  “外争主权,内除国贼!”

 

04

  这是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。

 

  时光荏苒,跳丸日月,风雨飘摇,时局艰险,清华依稀记得某几个漆黑的雨夜,北大带着一身晕开的血跌跌撞撞的闯进屋子,分不清长衫原本的颜色。他只倦倦倚在门框上,像涸辙之鲋,大口大口贪婪地呼吸着空把气,然后没命的咳起来,好像把心肺都咳出来才肯罢休。

 

  “若我当真活不成了……”北大紧紧攥住清华的衣袖,生生咳出一口血来,黯红得触目惊心,凝固在惨白的地瓷砖上,像是用血浇灌出的一朵玫瑰花。“诸多事务,还须托付于你……”

 

  “好……好……你且别说了罢……”清华的嘴角溢出一声叹息。

 

  清华只是用肩膀架着北大,一步一步向沙发上挪去,又取了药来,又在诸多实验器材里翻翻找找出仅剩的镇静剂,捣鼓了几个小时才算是罢休。他看着北大一点一点的安静下来,长长的睫毛尚且挂着水滴,扑闪颤动了几下,终于归为平静,自己便也长舒一口气,默然地坐在一旁。

 

  清华替北大掖好被角,又去壁炉处生了火,看着北大沉静的睡颜,烦闷和愁绪便一齐涌上心头,最后化作了一声低低地叹息。

 

  “负隅顽抗……能有什么结果吗……”

  “你总说‘宁鸣而死,不默而生’……”清华喃喃,“只是功力当真不必唐捐吗?”

  “而你,到底是抛下了身家性命……”

  “命都顾不得了,还想着为国而战……”

 

  天已蒙蒙亮了,在这片遭受过暴雨冲刷的土地上,隐约透露出些春意来。那些在看不到尽头的暗夜里为之奋斗过的理想,终将成为史书上浓烈的一笔,被铭刻进峥嵘的岁月里。

 

  “我从前可没觉得你这么蠢……”

 

05

  昆明城从来四季如春。

 

  雨晴风暖烟淡,天气正醺酣。昆明城总是带着柔柔的香甜的气息,捧出一座繁花似锦的城来,织着一段又一段锦绣一般的风景,在荡涤了清新空气的小溪上,朦胧了一段世外桃源的梦境。

 

  “一年了。”

 

  一年前,战火乍起,狼烟弥漫,战斗的高鸣在浩瀚天空上滑过。形式越来越严峻,已然到了不破不立的阶段。那个算不得宁静的下午,清华气喘吁吁地带着南开,叫上北大,把那些实验室里图书馆里该带上的能带上的一股脑塞进箱子里,连日赶到了昆明。

 

  “书桌之平静,待不得华北之喧嚣。”

 

  及至昆明,日子也算是渐渐安定下来——如果不算上北大眸中越来越浓的忧愁和清华渐渐放下的化学试剂,渐渐拿起的实事报纸,和报纸上写满的战败字眼的话。

 

  独自莫凭栏。

 

  夜已很深了。夜间的蝉开始演奏出一场精彩艳绝的协奏曲,窸窸窣窣的,隐藏在一层又一层的树叶里,萤火虫穿梭在黑夜的空气里,就着音乐跳起“舞”来,越聚越多,汇聚成了一束夜间难得的光芒,将一处黑暗带回到光明里。清华放下手中的报纸,陈旧的木门发出痛苦的呻吟,河边的微风正掠过大地。

 

  “莫等闲,白了少年头,空悲切……”

 

  一身素白的长衫掩映在茫茫黑暗中,浓郁的化不开的白,在黑暗中愈发清明起来,低吟声在宁静的河面上悠悠回荡着,打破了这一份静谧。正是春意阑珊的时候,那瘦削的的身影茕茕独立,愈发苍凉起来。

 

  “千秋耻,终当雪;中兴业,须人杰。”清华低声和道。

 

  两人相和的声音回荡在历史的悠悠长河里,成了燎原的星星之火,点亮了一片又一片黑暗。那些为理想而奋斗的精神,亦薪火相传,代代延续,在第一个、第二个、第无数个百年里照耀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。

 

  “岂曰无衣,与子同袍。”

 

06

  回首已是百年身。

 

  温暖的,轻柔的,夹杂着几分炎热的春风又一次掠过这片大地上。岁月荏苒,时过境迁,景色变了又变,人也换了又换。只是清北二人依旧并肩而立,捭阖天下。

 

  他们珍惜现在的时光,也没有忘却那些为理想拼搏奋斗,相伴而行的日子。那些岁月里不可磨灭的痕迹,终将铭刻在他们心里,大抵,在三年五载或是百年之后,依旧是难以忘怀的峥嵘岁月。

 

  所幸这百年后,锦绣山河,国泰民安,他们依旧是少年模样,在一次又一次的漫漫长征中,相互扶持着同行。

 

  “百年之中,与君同行。”

 

  这大概是我心中最美好的感情。

 

 

 

END

 

*“intellect”意为理智;“idealist”意为理想主义者。

*“处此大地,有此山河,焉能不作万死一生之呼救乎?”选自《北京学生界宣言》。

*“成功不必在我,而功力必不唐捐。”出自胡适《致毕业生》。

*《满江红》为国立西南联大校歌。


评论(8)

热度(616)

  1. 共6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